電動牙刷如何比較、挑選?學會這5個購買小技巧,買電動牙刷不用再怕踩到雷!(電動牙刷購買攻略)


電動牙刷如何比較、挑選?學會這5個購買小技巧,買電動牙刷不用再怕踩到雷!(電動牙刷購買攻略)

市面上有各種電動牙刷的品牌,每個品牌各有自己獨家的功能與潔牙模式。但面對這麼多電動牙刷,該如何挑選、比較、評價呢?相信網上許多電動牙刷的新手們都有以上這些疑問(ex. 入門電動牙刷 ptt、入門電動牙刷 dcard、電動牙刷推薦 ptt、電動牙刷推薦 dcard) 所以今天J編我就來分享一下醫師們對電動牙刷潔牙模式的一些分析與評價吧~~




電動牙刷適合哪些人?

  1. 時間不足的人群:上班黨、長期出差...等。

  2. 手部控制能力較低的人群:老人、手部受傷者...等。

電動牙刷適合誰?.png



不建議使用電動牙刷的人?

  1. 牙齦敏感、牙齦發炎以及嚴重的牙周病患:不建議有以上這些牙齒問題的人群使用電動牙刷,因為轉動高速的電動牙刷,可能會傷到原本已經脆弱或受傷的牙齦與牙齒,而產生更多牙齒問題。

  2. 兒童:兒童對於手部力量的控制還未成熟,若使用電動牙刷,可能會傷害到牙齦。建議先讓小朋友使用一般的牙刷建立良好的刷牙習慣比較好哦。

電動牙刷不適合兒童.png



電動牙刷要如何挑選?

  1. 小頭:之所以建議大家要挑選小頭的電動牙刷,是為了方便刷到後面的牙齒,減少因清理不到位而產生蛀牙的情況。

  2. 軟毛:軟毛的電動牙刷能讓大家在刷牙齦時,不會因刷毛太硬而傷到牙齦。

  3. 可接受的價格、維護成本:以價格而言,電動牙刷相比一般牙刷會高許多,雖然電動牙刷使用的時間比較久,也比較省時省力,但是維護(定期換刷頭)與維修仍需要一筆額外的費用,建議大家還是要納入考慮。


電動牙刷要如何使用?

  1. 刷牙姿勢:與一般牙刷相同,牙面、牙內、咬合面都要刷到,且清潔牙齦時,牙刷要與牙齒呈現45度角輕輕刷。唯一的不同之處就是電動牙刷不需要用手去來回刷動,只要輕輕按著清潔處刷牙即可。

  2. 刷牙時間:電動牙刷的刷牙時間與一般牙刷相似,一天早晚刷兩次牙,且每次至少2分鐘。建議大家在使用電動牙刷時,在每顆牙上停留5~10秒(有些電動牙刷會有音樂或程式提醒的功能)


電動牙刷有哪些潔牙模式?

  1. 旋轉式:旋轉式的電動牙刷利用刷頭左右旋轉的原理來清潔牙齒。此電動牙刷在刷牙的力道上會比較大,因此對牙齦的刺激性也會比較高。這種類型的電動牙刷可以搭配貝氏刷牙法做整口的清潔,不過使用者在刷牙的力道上要注意一下,建議輕輕靠著即可。

  2. 音波式:音波式的電動牙刷是近幾年的主流,透過震動的方式將牙垢從牙齒牙齦上震動下來,而其震動的頻率會相較於前者的旋轉式電動牙刷來得高。此外,音波式電動牙刷的力道比較小,對牙齦的傷害也會較低,因此適合清理牙齒與牙齦的交界處。


電動牙刷種類.png



希望以上的電動牙刷小知識,能協助各位挑選適合自己的電動牙刷~ 而不管是使用電動牙刷還是一般的牙刷,擁有一個正確的刷牙姿勢和習慣才是最重要的哦!大家如果對於刷牙相關的衛教知識仍有疑問,也可以在半年的定期檢查時詢問一下醫師哦!在疫情期間,許多牙醫診所的診次都減少了,建議大家在看牙前可以先上網搜尋關鍵字:牙醫線上預約、牙醫線上預約推薦、牙醫線上預約評價...等來找到適合的牙醫師哦~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還有更多牙齒問題?問就對了!


牙醫師即時Q&A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