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必知4大牙刷保養指南】牙刷多久換一次?不要再用髒牙刷刷牙了


【現代人必知4大牙刷保養指南】牙刷多久換一次?不要再用髒牙刷刷牙了

大家平常多久換一次牙刷呢?上一次換牙刷又是什麼時候? 聽到身邊很多朋友們分享,自己常常是依照當時的心情或者突然想起才會換牙刷,對於保養牙刷方面沒有很清楚的認知。而在網路上,也能看到許多網友們分享著自己在保養牙刷上的疑問(例如:牙刷 ptt、牙刷 dcard、換牙刷 ptt、換牙刷 dcard) 其實,我們每天刷牙時也要注意一下牙刷的保養哦,不然刷牙的效果可是會扣分的。今天就為大家講解一下四個保養牙刷的重要法則,建議大家一定要好好記在腦中哦~~

牙刷保養四大指南

1.jpg

  • 刷完後用水清洗
    建議大家刷完牙後要用清水沖洗牙刷上的食物殘渣與牙膏,避免牙刷底部或刷毛間堆積細菌。清洗完後,可將牙刷直立且自然晾乾。此外,大家也要儘量把自己的牙刷與他人的牙刷分開擺放,來減少交叉污染的風險哦。

3.jpg

  • 避免共用牙刷
    刷牙時,人的唾液或其他液體會殘留在牙刷上。因此,如果共用牙刷,可能會容易造成疾病傳染,而產生健康上的隱憂。尤其在疫情期間,大家一定特別要注意啊!

4.jpg

  • 避免將牙刷保存在盒子裡、不要刷頭朝下放進牙杯裡:
    許多人認為,將牙刷放在盒子裡保存可以減少牙刷沾到空氣中髒東西的機會,所以會更衛生。但其實牙刷若長期被存放在密閉的空間,很容易形成潮濕的環境,而有助於黴菌的生長。因此,會建議將牙刷刷頭朝上放在牙杯裡,讓牙刷自然晾乾比較好哦~

5.jpg

  • 定期更換牙刷:
    建議大家至少1個月要換一牙刷,因為牙刷用久了,刷毛可能會有磨損(也就是俗稱的炸毛),而這會降低牙刷的清潔效果。每個人使用牙刷的習慣不同,因此也會有不同的損耗速度。所以大家還是要定期檢查一下自己的牙刷,每當看到牙刷炸毛了,就代表要更換牙刷囉。

6.jpg

以上這四個保養牙刷指南大家都學起來了嗎?下次再聽到身邊的朋友沒有定期更換牙刷的習慣,就可以好心的提醒一下他們囉~
再來是一些人對於牙刷保養方面會有的疑問:

定期更換牙刷有什麼好處?

眾所周知,良好的清潔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其中,刷牙更是我們最熟悉的清潔手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會了有效的清潔手法後,我們所使用的工具──牙刷,也同樣值得關注!學會保養我們的牙刷,才稱得上是掌握了適當的工具。那麼,究竟要如何照顧我們的牙刷呢?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定期更換牙刷,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1. 保持牙刷的乾淨程度:
    雖然刷牙後會清洗牙刷,但日積月累,還是會孳生細菌。尤其牙刷本身及其存放位置通常潮濕,加上臺灣屬於空氣濕度較大的氣候環境,容易生長黴菌。因此,建議需要定期替換牙刷,盡可能保持牙刷的乾淨程度!
  2. 維持刷牙的清潔效果:
    正常的刷毛會是直立的,這幫助我們在操作正確的刷牙方法時,能夠用手調整牙刷時,同時讓刷毛以正確的角度靠在牙齒表面,如果刷毛開花、炸開,刷毛與牙齒的角度就不正確了,自然而然也會影響牙刷清潔牙齒時的效果喔!

    正確的刷牙方法:最有效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完整教學!

  3. 挑選適合自己的牙刷:
    定期更換牙刷,其實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體驗不同設計的牙刷是不是更適合自己喔!有些人偏好刷毛軟硬度適中、有些人則偏好刷毛更柔軟的牙刷,並且不同廠牌型號的牙刷,握把設計也會有些許不同,藉此機會選出最契合自己的牙刷,是經濟實惠的方法!

什麼時候要換牙刷?牙刷多久需要換一次?這些人需要更常更換牙刷!

建議至少每一個月換一次牙刷,或者當牙刷出現以下特徵,代表你該換牙刷了喔!

  • 刷毛開花
    常聽到刷毛損耗...刷毛損耗...,其實最通俗易懂、最容易判斷的方式就是刷毛開花、炸毛啦!正常情況下,刷毛是保持整齊、直立的形態。隨著不斷刷牙時不斷施加壓力、受力,刷毛也會開始彎曲、失去彈性、間距變大。通常,大約使用一個月左右,就是需要更換牙刷的時候了!

1 2.jpg

  • 刷毛染色
    當我們吃了顏色較容易殘留的食物,如咖哩、火龍果等,使用牙刷後容易出現染色、髒汙,此時建議也要將牙刷換新喔!

  • 病癒之後
    在感冒、生病痊癒之後,建議要將牙刷換新。因為我們生病時,口腔內的細菌會隨著刷牙時殘留在牙刷上。當病好了之後,及時將牙刷替換,才不會又讓我們接觸到細菌跟病毒喔!

3 2.jpg

  • 牙周疾病患者
    牙齦發炎、甚至已進展至牙周病的病患,本身口腔內細菌數較多,牙周組織也更脆弱敏感,不乾淨的牙刷不但會加重牙周病,更會影響全身健康,畢竟牙周病與多種系統性疾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存在交互作用!因此,需要勤勞地更換新牙刷,才不會讓細菌一直在我們的口腔、身體內作威作福喔!

牙刷還很新並沒壞,還要換牙刷嗎?

更換牙刷除了是因為在長久使用下,肉眼可見的刷毛損耗之外,也是為了防止刷毛上的細菌過多!
看到有菜渣卡在刷毛之中時可以沖掉,但如果在刷毛上的是看不見的細菌呢?細菌是肉眼難見的細微渺小物,自然容易使人忽略它的數目之龐大,而且平常放置牙刷的地方是浴室、廁所,這種溫暖潮濕的環境是細菌最喜歡的地方,更容易滋生細菌!
平常刷牙力道正確時,施加於牙刷的力量大約是150公克,的確比較不容易造成刷毛損壞,自然就會覺得牙刷還很新、還可以繼續使用,但是,細菌在刷毛上的累積是我們無法目測的,因此理想的情況是一個月左右就需要更換牙刷喔!

2.jpg

牙刷長期未更換,容易產生這些影響!

牙刷看起來只局限於口腔的清潔,然而口腔卻與全身息息相關!除了我們熟知的牙周病之外,所謂病從口入,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牙周病容易增加系統性疾病的風險,如國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中風等。牙周組織長期與多種病菌共存,本就十分脆弱,假如病菌侵入牙齦、進入血管、循環至全身,就會造成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提高!
時刻保持牙刷清潔,勤勞更換,就是以小成本來預防未來的災禍喔!

結論

看完以上關於牙刷保養的小知識後,如果大家在潔牙方面或口腔清潔上仍有一些疑問,也可以在每次的定期檢查時詢問一下醫師,以獲得更多專業的衛教小知識哦!這時,有些朋友就會問「要如何找到好醫師來協助我維護牙健康呢?」J編建議大家,看牙前可以上網搜尋:(地名)牙醫師推薦、(地名)牙醫推薦...等關鍵字,來找到適合自己的牙醫師哦!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圖文:牙醫小幫手
諮詢專家:盧瑩婕醫師

2.jpg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