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桃園蘆竹牙醫|兒童牙醫人氣推薦 彭彥慈醫師(醫師介紹)


桃園蘆竹牙醫|兒童牙醫人氣推薦 彭彥慈醫師(醫師介紹)

身為兒童牙科醫師的彭醫師,非常關心小孩的牙健康。為了提升自己在這方面的實力與技術,彭醫師接受了台大兒童牙科的專科醫師訓練,是一位非常有熱情且值得信任的牙醫師呢!各位爸爸媽媽們,還在為小孩的牙齒煩惱嗎?今天K編我特別邀請彭醫師來到我們的專訪,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兒童牙科相關的知識,並且更認識彭醫師的專業哦!現在一起來看看吧~~


1. 恆牙牙縫大可以改善嗎?

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左右會開始換前面大門牙。有時會出現兩顆門牙外八,中間牙縫很大的醜小鴨時期,但等到側門牙也長出來後就會合併些。然而,建議各位爸媽還是要在小孩做定期檢查時詢問牙醫師是否有多生牙阻礙或天生缺牙的情形哦。


2. 如何幫小孩
選擇牙醫師

除了具備專業的牙科知識與能力以外,最好可以從小嬰兒的塗氟保健就開始選擇配合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讓孩子從小熟悉環境,並能獲得完整的預防衛教及蛀牙治療,甚至早期就能諮詢矯正。建議大家可以到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網頁得到兒牙專科醫師的資訊唷!


3. 塗氟時該注意什麼?

前兩個小時不要吃喝太飽,避免小孩緊張哭鬧而導致嘔吐,甚至吸入性肺炎。建議可以攜帶平時居家使用的潔牙工具,並與牙醫師討論刷牙的注意事項。塗完氟30分鐘後才可以喝水、吃東西,而當天可以使用牙線潔牙,隔天再刷牙。腸胃比較敏感的孩子也可能因為氟化物,在一小時內會產生一些微嘔吐的情形,這時可以喝些牛奶緩解一下。


4. 兒童什麼時候才能做矯正呢?

通常大部分的孩子會在大班或小ㄧ時換牙,如果有錯咬的情況也可以在這個階段先做諮詢與評估,早期矯正有時在孩子還有生長潛力的黃金期處理反而能事半功倍唷!


5. 小孩蛀牙很嚴重,牙醫師建議要套乳牙牙套,有必要嗎?

兒牙專科醫師會透過臨床口腔及x片檢查並評估蛀牙的嚴重程度,包含蛀牙風險、蛀洞範圍、孩子當下的年齡及距離換牙的時間等。醫師也會與家長討論適合每個孩子的治療計劃。當乳牙蛀洞太大,甚至需要根管治療且距離換牙時間還有兩年以上等高蛀牙風險的情況下,則會使用乳牙牙套將牙齒整顆保護起來,才可以順利過渡到換牙階段,減少提前拔牙影響生活品質及恆牙排列空間的情況。


6. 你覺得民眾該如何篩選適合自己的醫師?

以長期合作建立完整就醫資料爲優先,且如果在距離上是半小時到一小時車程以內的,比較容易達到大部分人長期看牙的目標。再來是找到能夠信任溝通的醫師,也許每位醫師有不同的專長,透過專科醫師彼此相互評估處置,能更完整照顧小孩整體的牙健康


7. 你認為牙醫師有什麼職業傷害?

會由飛沫或血液感染傳染性的疾病,例如:肝炎, 愛滋病, 呼吸道症候群。此外,環境噪音造成的聽力傷害、長期姿勢不良形成的頸椎與脊椎變形等骨骼肌肉傷病、粉塵揮發物對於呼吸道及肺部的疾病影響、以及密集看診下的過度用眼與精神方面承受的高壓,都是牙醫師常見的職業傷害。


8. 你覺得當牙醫該具備哪些能力?

抗壓性、同理心、觀察力、思考邏輯、學習溝通、與培養運動的習慣。


9. 為何想當牙醫師?契機是什麼?

在當時以考試成績來選填志願,從醫學系與牙醫學系之間做選擇,後來考量到值班的時間安排,所以選擇了牙醫系。六年從陽明牙醫系畢業後,我先在一般診所服務。當看到許多可愛的孩子在口腔方面都需要更專業的照顧後,我決定到台大兒童牙科接受專科醫師訓練,並順利考取現在的部定專科醫師。


10. 你對AI有哪些期待能幫助到牙醫師?

我認為AI能協助衛教諮詢的提供:例如發現有蛀牙問題時,醫師要診斷哪些治療是需要進行的,而目前大多都透過醫師或助理去進行個別的解說。如果有AI機器人等,可以幫助提供相關的資訊,像是填補、根管治療、牙套等分別是怎麼樣的處理方式與優缺點,以及後續日常要如何照顧等衛教注意事項,會對於臨床醫師、助理及患者都更加方便。



查看醫師空擋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彭彥慈醫師的評價吧~~

彭彥慈 PTT評價: 0則

彭彥慈 Dcard評價: 0則

彭彥慈牙醫小幫手評價: 577則

  • 周○葳: 謝謝醫生的耐心使女兒敞開心房診所。先讓孩子家長進去診間再入座的流程,減輕小孩的不安很貼心。
  • 張○緹: 謝謝醫師有耐心的幫助孩子,雖然哭的亂七八糟,還是順利完成,謝謝
  • 林○宇: 彭醫師很有耐心又溫柔,小朋友很接受


查看更多彭彥慈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