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矯正、拉橡皮筋會很痛嗎?隱形牙套的小豆豆是什麼?


矯正、拉橡皮筋會很痛嗎?隱形牙套的小豆豆是什麼?

矯正打骨釘或矯正拉橡皮筋聽說很痛?隱適美或隱形牙套的小豆豆是什麼?這些廣為人知的矯正附加裝置到底有何作用?治療過程中該如何清潔,且是否會留下後遺症?相信許多人都會上網搜尋(ex. 矯正骨釘dcard、矯正骨釘ptt)相關的經驗分享,但還是建議大家可以看看牙醫師的重點叮嚀,來讓矯正更安心喔!



【關於骨釘】

骨釘是什麼?會不會痛?

骨釘簡單來說就是固定在骨頭上的小釘子,而骨釘的作用就是為了提供一個固定的支撐點,幫助矯正器更有效率的拉動牙齒回到正確的位置上,大多數會用於把前面的牙齒向後拉的時候。


而許多人光聽到「打骨釘」就會不自主的覺得害怕,但其實打骨釘的過程除了非常快之外,都會在局部麻醉的狀況下進行,所以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感喔!



我一定要打骨釘嗎?

實際上不一定每個人做矯正都需要打骨釘,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牙齒排列狀況、牙齒需移動的範圍大小和方向、以及矯正醫師本身進行矯正的方法而有不同。


所以如果說對於打骨釘真的會感到非常害怕的人,務必在進行矯正療程之前,與自己的矯正醫師確認好自己的牙齒狀況是否需要打骨釘,又或者是討論好替代方案,避免造成資訊上的誤差喔!


矯正骨釘會痛嗎?矯正骨釘作用、後遺症、清潔



骨釘要怎麼清潔呢?

矯正牙齒期間,最重要的就是矯正器日常的清潔,而骨釘也不例外。雖然骨釘只是一個小小的裝置,但若是沒有好好清潔,細菌一樣會有可能沾附在骨釘的外圈,久而久之造成牙肉的發炎、腫痛,所以清潔骨釘也是矯正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喔!



【關於矯正橡皮筋】

矯正橡皮筋是什麼?會不會痛?

矯正橡皮筋顧名思義就是矯正期間配戴在口腔裡面的橡皮圈,而他的作用就是利用橡皮圈本身的拉力來達到移動牙齒的效果,大多數會用於關閉牙齒間的空隙。


而許多人最關心的無非是戴矯正橡皮筋到底會不會痛XD 答案是不一定!通常每次更換新橡皮筋的隔 1~2天內會是最有感覺的時候,牙齒有可能會出現酸軟或是酸痛。但如果真的非常不舒服的話,通常也可以向醫師索取止痛藥服用、減緩疼痛。


矯正橡皮筋要拉多久?矯正橡皮筋拉力



矯正橡皮筋要戴多久呢?

矯正本身就是一個相對漫長的療程,而配戴橡皮筋非常需要患者全力的配合,才能達到「加速牙齒移動」的效果。若是有按時配戴,牙齒就可以較快達到正確的位置,配戴的時間自然也會縮短。基本上醫師都會建議除了吃飯、潔牙的時間以外都要配戴,且大約兩到三天就可以更換一次橡皮筋。


若是在矯正期間橡皮筋掉了,又或者是忘記自己橡皮筋的拉法,也務必要盡快向你的牙醫師聯繫、詢問,避免因配戴的狀況不好而延長配戴時間喔!



【關於隱形牙套豆豆】

隱形牙套豆豆是什麼?

除了傳統矯正以外,現代許多人也會為了美觀的考量,選用隱形矯正的方式進行。而在進行隱形矯正的療程時,醫師會為了控制牙齒移動的方向在牙齒上黏上一顆一顆突起的小裝置,也就是俗稱的「豆豆」。千萬不可以小看這些看起來小小的幾顆豆豆,他們除了能協助牙齒旋轉到正確的方向,還能增加隱形矯正器對牙齒的固著力,可大幅增加隱形矯正的效率喔!


隱適美小豆豆、隱形矯正小豆豆



隱形牙套(隱適美)豆豆掉了怎麼辦?

如果在隱形矯正期間,你發現原本黏在牙齒上的豆豆不小心掉了,務必要趕快詢問你的牙醫師是否要盡速回診重新黏上,避免因時間的拖延而讓矯正的進度落後、拉長矯正時間喔!


看完以上的內容,對於這些矯正的附加裝置是不是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呢?其實,不管是進行哪種矯正方式,或者是需要附加什麼樣的矯正裝置,患者的配合度都是治療效果的關鍵。只要找到值得信賴的醫師,並好好的配合醫師的指示進行配戴、清潔,與這些矯正附加裝置和平共處一點都不難喔!

【延伸閱讀】

2022隱形牙套種類和價格懶人包出爐啦!隱形矯正的朋友不能錯過的最新資訊(精華版)

兒童MRC矯正、兒童矯正牙齒費用、種類?教你不錯過兒童矯正黃金時期!(兒童矯正必看)

矯正諮詢要問什麼?|牙齒矯正前一定要知道的事!(三大矯正諮詢必問問題)

小孩為什麼要塗氟?對牙齒有甚麼好處?



【尋找更多醫師】

尋找附近的矯正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