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牙醫推薦 何仲頤醫師(齒顎矯正、隱適美認證專科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牙醫推薦 何仲頤醫師(齒顎矯正、隱適美認證專科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對矯正漫長之路還在觀望的你,是不是心中依舊充滿了各式的疑惑?小編這次很榮幸訪問到擁有衛福部部定齒顎矯正專科與隱適美Invisalign與雙重認證的何仲頤醫師! 何醫師將針對大家在矯正方面的疑問詳細地提出解答,包含該選擇隱形矯正或是傳統矯正呢、矯正是否有年紀限制、矯正一定要拔牙嗎、什麼狀況下要做齒顎矯正呢? 就讓擁有眾多五星評價的 何仲頤醫師來為我們做專業的解說吧!



【關於何仲頤醫師】

何醫師在牙醫系畢業後,於台北、桃園長庚醫院接受了紮實的矯正專科醫師訓練,並同時擁有長庚大學碩士學位。為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前台北、桃園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醫師,也是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專科會員醫師。何醫師看診的理念為 “ 重視患者感受,針對患者在意的問題,以最適合、有效率的矯正方式達成,不只將牙齒排整齊,同時也要獲得理想的咬合、臉部外觀與笑容 ” ,看診過的病人都給予何醫師有耐心、詳細解說等優良評價!





【矯正常見Q&A】

什麼是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是牙科裡範圍較廣的一項治療,也是一個長期的療程,牽涉了個體的生長發育、顱顏型態與咬合關係,牙齒在齒槽骨內的位置、角度都可能影響臉部外觀、嘴唇位置、以及未來的咬合和牙弓內的空間分配,因此,治療前會需要全面性的分析,個人天生的齒列型態和生長發育都不盡相同,醫師會藉由設計適當的力學設計,利用矯正裝置提供力量給牙齒,改善先天齒列不整的缺陷,造成牙齒在齒槽骨內移動到新的位置,達到咬合功能與美觀兼顧的效果,對於牙齒健康來說,整齊的牙齒會更容易清潔,大大減少未來蛀牙和牙周病的機率。

什麼情況需要做齒顎矯正?

臨床上有各式各樣需要做矯正的情形,常見的情況包含:

  1. 上下顎骨比例異常造成的咬合不正
  2. 前牙開咬造成咀嚼不易
  3. 深咬(前牙垂直覆蓋太多)造成牙周問題
  4. 上門牙前突的單顎暴牙
  5. 上下門牙皆向前傾斜或前突出造成的雙顎暴牙
  6. 嘴唇無法自然閉合(臨床表現為放鬆時嘴巴開開的、嘴唇閉合時下巴肌肉緊繃)
  7. 前牙錯咬(下排門牙咬在上排的外側)
  8. 齒列擁擠(牙齒重疊、旋轉、虎牙)造成牙齒清潔不易,也增加蛀牙機率
  9. 齒列縫隙(牙齒和牙齒鄰接面沒有接觸)
  10. 上下門牙中線不正
  11. 咬合平面或是笑容歪斜
  12. 沒有微笑曲線
  13. 露齒笑時牙齒露出不足
  14. 大笑時牙齦露出太多
  15. 合併其他牙科治療(例如:缺牙過久造成其他牙齒過度萌發、向前傾倒,影響缺牙區的假牙重建空間)

小朋友幾歲可以開始做矯正?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段是什麼時候?

牙齒矯正並沒有一個制式的黃金時期。因為需要多方考量每個人的骨骼發育型態、遺傳因素、口腔習慣、以及牙齒發育程度。在某些情況下會建議提早矯正,例如:

  1. 利用上下顎骨的生長發育潛力引導適當的顎骨生長。
  2. 牙弓左右兩側恆牙萌發順序不對稱、多生牙或是牙位錯誤導致恆牙無法正常萌發。
  3. 不良的口腔習慣(口呼吸、吸手指等等),這些狀況下會建議提早做矯正評估。

一般來說,開始換恆牙之後(約 6-7 歲)可以給矯正醫師第一次檢查,拍攝環口X光片檢查是否有多生牙、以及齒列發育時間是否正常,此時不一定會開始治療,會依照每個小朋友的狀況決定多久需要回診,避免錯失矯正的黃金時期。若沒有以上需提早矯正的狀況,通常會在換完牙時,恆牙齒列開始全口矯正。若家族有遺傳性戽斗(下巴較前突),則會等到顎骨生長完成才介入矯正治療。

成年人還可不可以矯正?

牙齒矯正並沒有年齡的上限,但是牙齒在齒槽骨內的移動需要藉由齒槽骨吸收與沈積完成,年紀較長可能會影響代謝速度,導致矯正時間較長。另外,若合併有其他牙周問題,也可能需要搭配牙周治療以達到穩定的矯正效果。

一般療程需要多久時間?

矯正療程時間長短會因為不同的咬合型態、是否需要拔牙或是較大量的牙齒移動而異,但都需要一次施予一定的矯正力量,循序漸進的將牙齒排整齊,才能達到穩定的治療結果。一般來說整體矯正療程大約會需要一年~兩年半的時間。若是需要將大臼齒前移關閉缺牙空間或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時間則可能會更長。

為什麼開始治療之前需要收集資料評估矯正?

每個人的生長型態、咬合都是獨一無二的。齒顎矯正治療顧名思義是需要綜合評估顎骨關係與牙齒在上下顎骨中的位置、角度,因此會需要拍攝矯正專用的正面及側面頭顱影像作為判讀的依據,同時,口內的咬合關係也需要印齒模或是口腔掃描,口內外的照片則是幫助醫師評估上下顎骨、前牙位置對軟組織及嘴唇的影響,有這些資料,才能設計出一個最理想的治療計劃,以達到穩定且理想的咬合,同時又能符合和諧好看的臉部外觀及微笑曲線。

有哪些型態的矯正裝置?

固定式矯正裝置包含傳統矯正器、金屬滑蓋矯正器、陶瓷滑蓋矯正器,皆需要在每顆牙齒頰側面黏上小顆的金屬或陶瓷矯正器,並且放置矯正線施予力量將牙齒排列到適當的位置,固定式矯正裝置介紹如下:

  1. 傳統矯正器:需加上橡皮圈或結紮線固定矯正線。
  2. 金屬滑蓋(自鎖)式矯正器:有內建固定矯正線的蓋子、一體成型,較傳統矯正器舒適,每次回診時調整的時間也較短。
  3. 陶瓷滑蓋(自鎖)式矯正器:同樣有內建固定矯正線的蓋子,與金屬滑蓋矯正器的差別為底座是白色陶瓷,與牙齒顏色相近,遠看及拍照時較美觀不明顯。

可摘式的矯正裝置,則是常聽到的隱形牙套,因為是透明的,是所有矯正裝置當中最美觀的,但需要自行配戴(扣除吃飯與刷牙的時間,一天需配戴 20-22小時),才能藉由牙套包住牙齒並施予力量,將牙齒移動到適當位置。


請問怎麼知道我適合固定式矯正還是隱形矯正呢?

可摘式的隱形牙套一天至少需要配戴 20-22小時(即吃飯、刷牙以外的所有時間都需要配戴),才能持續對牙齒施予矯正力量,移動到新的位置並且使其穩定。並且每次配戴牙套之前需仔細清潔牙齒,避免牙套內包著食物殘渣導致蛀牙。因此,若無法自律地佩戴牙套,或是牙冠長度較短無法與牙套有緊密接觸,也會無法達到理想的矯正效果。若沒有特殊美觀需求,且生活習慣較無法配合隱形牙套的配戴,則建議選擇固定式矯正會更有效率。

隱形牙套相對於固定式矯正的優勢是什麼?

隱形牙套最大的兩個優點:第一它是可摘式的牙套,因此,拿下牙套時的口腔清潔與刷牙方式就和還沒矯正前一樣(使用牙刷及牙線清潔牙齒),不必改變現有刷牙方式。第二隱形牙套顏色是透明無色的,戴上去時也較美觀、日常生活中及參加聚會、演講、拍照也不易被發現正在進行矯正療程。此外,相對於固定式矯正來說,較不需要適應傳統矯正器與口腔黏膜磨合的過程、回診頻率也較低。因此,配戴隱形牙套較不會因為牙齒矯正而影響社交活動,可以低調變美。

隱形矯正是否有缺點?整體治療時間是否較長?

除了需要自己自律地配戴以外,隱形矯正費用通常較高,此外,某些咬合或是牙齒型態(例如牙冠太短,導致牙套無法有效的包住牙齒對牙齒施力)也不適合做隱形矯正。因此,還是需要整體評估,和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一般情況下整體治療時間相近。若是較困難的牙齒移動,隱形矯正治療時間可能會較長,此外,若沒有按照規定時間配戴及回診,也可能導致牙齒移動不如預期,治療時間拉長。

可以帶隱形牙套吃東西嗎?

不建議,戴著牙套吃東西可能會因為咬合力導致牙套變形,也會因為食物殘渣跑到牙套內,長時間包在牙套和牙齒之間而導致蛀牙機率大增,反而較固定式矯正更容易蛀牙。

矯正多久要回診一次呢?

固定式矯正約一個月回診一次,隱形矯正的回診間隔則是大約是6-8週,較固定式矯正的回診頻率低,適合生活忙碌的現代人。

矯正會疼痛或傷害牙齒嗎?

牙齒移動的過程多少會有酸軟的感受,每次回診調整完的 1-5 天,可能會無法咀嚼太韌或是較硬的食物,類似運動後因為肌肉痠痛而不想出力的情形,這都是變美及改善異常咬合必經的過程,牙齒移動到適當的位置之後,牙周組織便會開始適應新的位置與代謝重組,因此,矯正對牙齒並沒有傷害,反之,良好的咬合能夠增加咀嚼效力,排列整齊的齒列也更好清潔、降低蛀牙及牙周病的風險。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矯正拔牙的目的通常是解決原本牙弓大小和牙齒尺寸差異的問題。常見需要拔牙的情形包含:在牙弓中提供空間給原本中度至重度擁擠的齒列、嚴重的單顎或是雙顎暴牙、多生牙、或是上下顎骨關係異常的掩飾性治療。並非所有人矯正都需要拔牙,須經由診斷後配合臉部外觀及正、側顱X光片的評估診斷才能得到最適合的治療計劃,至於拔掉的牙齒空間,則是提供給其他牙齒排整齊或是前牙內收,矯正後並不會有剩餘牙縫的情形。

矯正前需要拔智齒嗎?智齒會推擠前牙嗎?

根據研究指出,智齒並不會推擠前牙造成齒列擁擠。矯正時需要拔智齒可能的情形有兩個,第一是需要使用智齒空間將全齒列後移,第二是智齒可能因清潔不易造成第二大臼齒蛀牙。至於拔智齒的時機,可能因年紀、咬合型態而有所不同。

骨釘是什麼? 什麼情況需要使用骨釘?

矯正用的迷你骨釘是增加錨定的小工具,類似船錨的概念,增加牙齒移動的效率與矯正力量的方向控制,可能的情況例如將後牙往缺牙區移動、需要大幅度將前牙往後移、全齒列後移、改善笑齦、或是搭配局部矯正等等。迷你骨釘材質為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鈦金屬,放置骨釘當次會做局部麻醉,因此不會有疼痛感,並且因為迷你骨釘尺寸非常小,也不會有開放性傷口。矯正療程結束後期或是拆矯正器時也會一併將骨釘移除。

矯正用橡皮筋的用途?

矯正用的橡皮筋有很多種,簡單來說就是提供矯正力量的工具,大多數情況是醫師會將小圈圈的橡皮筋掛在矯正器上將牙齒往期望的方向移動,矯正後期也可能會需要用到病人需要自己回家戴橡皮筋的情況,此時戴橡皮筋的目的則是增加咬合密合度或是調整上下牙弓的咬合關係。橡皮筋的用途很廣,也因人而異。

矯正期間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接受固定式矯正療程需要注意刷牙習慣、加強刷牙頻率避免牙齒表面脫鈣、蛀牙。可摘式的隱形牙套矯正則需要注意依照醫師指示的配戴時間,只有配戴時間夠長,才能達到預期中的牙齒移動結果。

治療結束後牙齒會再移位嗎?為什麼矯正結束後還需要戴維持器?

治療後牙齒並不會移位到治療前的狀態。但是不論是否曾接受矯正治療,所有人的牙齒在齒槽骨內都會有小幅度的移動,若是矯正治療完成時整齊的齒列,小幅度移動會顯得更明顯。戴活動式維持器的目的就是為了維持治療後的整齊齒列,不前功盡棄,至於維持器的配戴時間則是依照醫師指示,大多數的情況為晚上睡覺時配戴。


最後,一起看一下民眾推薦的新北牙醫師【何仲頤】的評價吧!

何仲頤 PPT評價:0則

何仲頤 Dcard評價:0則

何仲頤 牙醫小幫手評價:37則

  • Y○i:推薦矯正專科何仲頤醫師 講解專業、親切 治療過程耐心、溫柔?,診所規劃很舒適 工作人員都很專業
  • 王○淇:技術熟練/過程迅速、詳細解說/有耐心、看診準時
  • 黃○安:治療過程不痛、對成果滿意、技術熟練/過程迅速、看診準時




查看更多何仲頤醫師評價

查看何仲頤醫師空檔時段

查看何仲頤醫師 IG 社群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