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洗牙多久一次?洗牙費用健保給付?洗牙流血是因為醫師技術不好?|洗牙QA合集


洗牙多久一次?洗牙費用健保給付?洗牙流血是因為醫師技術不好?|洗牙QA合集

雖然洗牙是大家都熟悉的牙科治療,但還是有很多人怕洗牙!有人說洗牙會流血,有些人說洗牙會痛,也有些人則說疫情間洗牙很危險!關於洗牙,大家最基本的認知就是洗牙多久一次以及洗牙相關的保健,至於洗牙的原理、洗牙費用、洗牙為什麼會痛就不知道了。所以今天就跟J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為什麼要洗牙

定期洗牙的目的,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徹底清潔我們牙齒上殘留的細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刷牙的時候,大多只能清潔掉表面的食物殘渣、牙菌斑,深藏在牙齦處的細菌跟牙結石常常會清潔不到,這時候就會需要「洗牙」來徹底根除這些細菌。



而洗牙多久一次呢?需要幾分鐘呢?

正常都會建議半年定期洗牙,讓細菌在害我們蛀牙之前就被清除掉,而洗牙的時長則會依據每個人牙齒裡面牙結石、細菌的多寡而有長短喔!



洗牙常見Q&A

Q:洗牙會痛嗎?

A:大家最害怕的就是洗牙的時候會很痛,但是其實健康的牙齦在洗牙的時候是不會痛的喔!如果洗牙會痛的話,大多數都是已經有發炎的狀況,又或者是因為牙周病而導致牙根外露,也會比較容易有酸軟、酸痛的狀況。


Q:洗牙時流血是什麼原因呢?

A:健康的牙齦,在洗牙過程中並不會流血,如果洗牙時牙齦會有血絲,表示牙齦已經有發炎的狀況了。而且通常發炎狀況越嚴重,出血的狀況也會越明顯喔!


Q:洗牙的費用是多少呢?

A:洗牙是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僅需要負擔健保掛號費,且政府規定每半年可以進行一次健保洗牙。



洗牙會痛嗎?洗牙多久一次?洗牙流血怎麼辦?洗牙費用健保給付嗎?



Q:洗牙的原理是什麼呢?會傷法瑯質嗎?

A:洗牙是利用儀器超音波的震動,把牙齒深處的牙結石、牙菌斑等打碎,再透過儀器噴出來的水霧把細菌沖刷乾淨,所以基本上洗牙並不會傷害到法瑯質喔!


Q:疫情期間,洗牙會不會危險呢?

A:很多人可能會擔心疫情期間洗牙會不會容易造成飛沫感染,但卻也會害怕牙齒如果延後了牙齒的治療會造成牙齒不好的影響。而實際上要達到安全的看診環境,需要「患者」與「醫師」兩方同時配合才行。


患者本身(除了治療期間)口罩需要配戴完全、接受體溫檢測、TOCC等評估、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醫師與助理也需要有全套的防護設備,並且做好診所內的感染控制,兩方同時配合,才能讓我們在看診期間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看完以上我們統整過大家對於洗牙的疑問,是不是對於洗牙有更深的認識了呢?看到這裡,如果有朋友發現自己已經超過半年還沒去洗牙的話,也可以趕快預約一下牙醫師,定期檢查、洗牙,並培養良好的洗牙保健觀念,可以大幅降低蛀牙跟牙周病的產生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部落格文章封面成人_文末CTA.jpg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