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永和牙醫推薦 方承勳醫師(根管專科) │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永和牙醫推薦 方承勳醫師(根管專科) │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啊?不能做一般傳統的根管治療就好嗎?活髓治療又是什麼呢?天啊,是不是聽到根管治療,就會想到以前抽神經的回憶!別怕,小編邀請到根管專科「方承勳醫師」來為大家分享有關根管治療的相關專業知識囉!


【關於方承勳醫師】

方醫師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擁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顯微根管專科 專科訓練醫師、Dr . Yoshi Terauchi – 根管再治療暨斷針移除課程 認證醫師、並也是蔡司牙科顯微課程 認證醫師!專長為:顯微根管、活髓治療、根尖成形術、蓄意再植術、顯微根尖手術、斷械鈣化顯微治療、齒內美白。


【顯微根管治療常見Q&A】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鏡根管治療,是透過顯微鏡的放大輔助根管治療的一種治療方式。


為甚麼要做顯微根管治療啊?

由於根管治療時候會碰到不同型態的牙髓腔,以及狹窄或是阻塞的牙根,利用顯微鏡放大內部的樣貌,更能讓醫師有效率且安全的清創牙齒內部,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與更佳的治療品質。


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應如何處理?

不論是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齒或是一般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齒質漸漸產生改變,還是會建議利用假牙復型回原本牙齒應該有的樣貌,恢復牙齒本身的功能性。


為何顯微根管治療,療程需如此多次?

牙髓腔的內部非常細小,視野縱使是透過顯微鏡的治療也需要一是利用特殊器械非常小心的清潔,避免破壞牙齒內部的結構,造成無法補救的破損,且根管清創後的一段時間內,建議還是觀察是否還有不適的症狀產生,避免根管封填後又再度產生疼痛再重新治療,所以要多次清創確保牙髓腔的清潔。


為什麼抽了神經後牙齒還會痛?這是正常的嗎?

如果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再度發生疼痛有可能是有細微的神經分支尚未清創到,或是有尚未找到的神經根管開口,也可能是牙根尖處有無法自行癒合的囊腫,此時將可能需要藉由顯微鏡輔助治療或進階利用手術方式移除患部囊腫,所以即使初步做過一般根管治療,還是有可能會有一些其他因素讓您的牙齒還有痛覺的喔!


為什麼牙齒本來不會痛但抽完神經後變的很痛?

當牙齒開始根管治療後,通常牙齒上方會需要開出一個暫時的清創口,讓醫師清創牙髓腔的細菌或爛掉的神經,此時內部封閉的神經與細菌是有可能因此接觸水和氧氣後活化的,導致您牙髓腔的壓力增加後感到更加疼痛,但通常藉由多次清創降低牙髓腔的細菌量後,症狀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的唷!


抽過神經後的牙齒多久可以做牙套?

當根管治療到結束後,醫師將會用特殊的材料將牙髓腔密封起來,封填完後的根管約略過1~2週沒有特殊症狀,或是特別疼痛的症狀後,即可開始假牙贗復的療程囉!

整個療程尚未結束,而在每一次治療的回家後,然後開始痛起來可能的原因?該怎麼辦呢?

在根管治療的期間,都有反覆發炎疼痛的可能,請盡可能地配合醫師醫囑按時服藥,與每次回診時如實地與醫師溝通症狀反應,才能夠順利完成治療,醫師也能在中間療程提供藥品支持,協助療程順利結束。


根管治療抽神經,什麼情況可能會去掛急診呀?

當牙髓腔在清創療程中的每一次,若細菌量過高,且病患免疫力急速下降的時候,有可能產生急性的感染症狀,例如:患部周圍過於腫脹、可能伴隨輕微發燒,這種特殊情況可能會建議病患先前往醫院師打消炎針,降低發炎指數,再進行後續治療。


什麼是活髓治療?為什麼要做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是種新式的保存牙髓神經活性的方式,當蛀牙範圍非常靠近神經管區域時,有可能在清除蛀牙的過程導致神經受到刺激,過度刺激神經有可能引發神經壞損而終至需要做根管治療,為保存牙髓神經的活性,在挖掉蛀牙後覆蓋一層保護性材料,就是活髓治療最重要的地方唷!保護神經存活下來所使用的一種治療方式。


活髓治療後會疼痛嗎?

活髓治療的基礎是清除蛀牙後再覆蓋保護神經的材料,過程中還是會輕微刺激到神經,但每個人的神經敏感程度並不相同,部分患者在治療過後沒有疼痛感,但部分患者會有輕微痛感,術後依照醫囑,配合藥物支持度過,痛覺就會隨著時間減少且消失喔!


活髓治療需要打麻藥嗎?

通常會需要使用活髓治療保存的牙齒,蛀牙範圍通常也比較大,還是會建議在治療過程中施打局部麻醉,減緩療程中會產生的不適症狀。


活髓治療完牙齒就不會蛀牙了嗎?

活髓治療完後的牙齒,就表示救活的您自己的原本牙齒,所以還是要正常清潔刷牙並使用牙線,切記還是要定期前往診所做基礎檢查才不會再蛀牙唷!


活髓治療後需要做假牙或陶瓷嵌體嗎?

活髓治療的牙齒多半為蛀牙深度深至靠近神經管且範圍大的狀況,通常療程後觀察牙齒無敏感狀態後,會建議使用陶瓷嵌體復型原牙齒型態,有效避免二次蛀牙以及大範圍的填補物脫落或不密合後產生縫隙造成再度蛀牙。




最後,一起看一下民眾推薦的新北台北牙醫師【方承勳】的評價吧!

方承勳 PTT評價: 0則

方承勳 Dcard評價: 0則

方承勳 牙醫小幫手評價: 29則

  • K○n:很感謝方醫師的牙根治療,現在三個月回診檢查,都非常良好。
  • 依○文:感謝方醫師,用顯微根管重新整治好ㄧ顆早期沒處理好的陳年假牙,另一顆活髓治療的牙齒也恢復得很好、補得很自然像是沒蛀過一般!醫術精湛
  • 張○如:看了五位牙醫師,終於在介紹下找到一位醫術精湛的方承勳牙醫師幫我做顯微鏡根管治療,讓我兩個月的疼痛終於獲得99.999999%的舒緩,剩下0.1%在治療中,方醫師真是我的救齒恩人,神醫!太感謝方醫師


查看更多方承勳醫師評價

查看方承勳醫師空檔時段

查看方承勳醫師 IG 社群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