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大安區 陳姿蓉醫師(家長人氣好評)|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編陪你找牙醫】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大安區 陳姿蓉醫師(家長人氣好評)|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小孩之所以會抗拒看牙,大多是因為對未知治療感到恐懼,這時兒童牙醫就很重要了!兒童牙醫師不只在安撫小孩上訓練也素,對兒童牙科領域更是專業。今天J編想跟大家介紹台北大安推薦兒童牙醫,陳姿蓉醫師!陳醫師不只會分享家長常問的乳牙問題,也會分享實際案例,看圖說故事,讓家長們更容易理解哦!




【兒童乳牙常見QA】

請問乳牙有幾顆?恆牙有幾顆?

乳牙總共有 20 顆,包含有乳門牙、乳側門牙、乳犬齒、乳牙第一、二大臼齒。恆牙則有 32 顆,包含有門牙、側門牙、犬齒、第一、二小臼齒以及第一、 二、三大臼齒,要特別注意的是乳牙的臼齒是會換成恆牙齒列的小臼齒,恆牙的大臼齒則是不會經歷換牙的過程所以需要好好維護。



何時開始掉乳齒?

通常乳門牙及側門牙在小朋友 6、7 歲時便會開始進行換牙,中間可能稍微停一陣子後,乳臼齒會在 9 ~ 11 歲才會開始換牙,但每個小朋友的狀況可能會不同,有些小朋友可能換牙較快或是有些小朋友換牙比較慢,但只要確認小朋友的恆牙牙胚是存在的就不需要太過擔心哦。



乳牙還沒掉,恆牙已長出,該拔乳牙嗎?

如果小朋友的乳牙是搖搖欲墜,但恆牙已經長出的情況下,乳牙是沒有非拔不可的,除非是小朋友覺得會影響他們吃東西或是日常的生活,而他們心甘情願地把牙齒拿掉,這種狀況拿掉乳牙對於小朋友的心理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真正比較需要處理的情況是恆牙已經長出,乳牙卻還是屹立不搖,這樣的話就可能需要牙醫師介入把乳牙拔掉比較不會阻礙到恆牙的生長,但如果家長還是不確定什麼狀況要拔還是不要拔,最保險的做法還是帶小朋友到牙醫師這邊來評估。



塗氟可以防止蛀牙嗎?小孩子多大可以開始塗氟?

氟化物其實早在 1970 年代就已經被用來防範蛀牙,它的原理是藉由氟離子與牙齒表面結合後使得牙齒比較耐酸,不易被酸蝕,且經長久與多次的研究比較有塗氟以及沒有塗氟的小朋友後,可以發現塗氟的小朋友蛀牙率明顯低於沒有塗氟的小朋友。目前健保是給付六歲以下的小朋友每半年塗氟一次,基本上小嬰兒接近六個月就會開始長第一顆牙齒,而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建議一歲之前最好要帶小朋友來看第一次牙,除了檢查並塗氟,同時醫師也會教導並告知家長清潔牙齒的方法還有乳牙保健的知識。



塗氟時該注意什麼呢?

口腔比較敏感、易吐的小朋友在塗氟前最好前一兩個小時不要吃東西, 這樣比較不容易發生塗完氟嘔吐的情況。另外,塗完氟後半個小時不要喝水、吃東西,讓氟跟牙齒接觸久一些,這樣效果會比較好哦。



為何新長的恆牙好黃,刷也刷不乾淨?

同一個小朋友的乳牙跟恆牙比起來通常會比較白,這是因為恆牙的礦化


程度比乳牙好,因此恆牙的牙釉質會呈現比較透明,牙本質也比較厚黃,所以換牙期間,小朋友的嘴裡同時有恆牙以及乳牙時,這種差異看起來會更加明顯, 等到全部換完牙時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強烈對比感了。



小孩蛀牙很嚴重,牙醫師說要將牙齒裝不銹鋼牙套,請問這有必要嗎?

當小朋友蛀牙範圍廣泛,若用補的會容易脫落或是再蛀牙,因此牙醫師會建議裝不銹鋼牙套,希望可以減少小朋友治療同一顆牙齒的次數。而有一些牙齒是已經蛀的很嚴重了,需要做根管治療,這時裝不鏽鋼牙套可以避免牙齒被咬裂,如果好不容易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沒有裝牙套而被咬裂,就只能被拔掉了,這樣的話也失去治療的目的。



小孩乳牙蛀太嚴重要被拔掉,牙醫說要作空間維持器,那是什麼東西?

空間維持器的目的是維持乳齒列現在的狀況,希望能讓換牙順利進行, 不要因為之前乳牙過早喪失造成齒列交換時出現更多的問題,但並非所有的狀況都需要做空間維持器,最好先經由專業的兒童牙醫師評估會比較好哦。



什麼是長牙包,會影響以後恆牙的發育嗎?

如果蛀牙很嚴重長牙包的話,通常代表這顆牙齒的狀況非常不好,甚至是可能需要拔掉的程度。牙醫師會經由 x 光片影像判斷這顆牙齒是否可以藉由根管治療來延長它留在口內的時間,如果需要提早拔掉則可能會影響未來恆牙的排列,但如果遲遲不管牙齒的膿包,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另外,如果乳牙蛀牙合併有根尖炎的產生,有時也會影響到未來恆牙的質地,恆牙的質地發育不良有可能會容易蛀牙。




【陳姿蓉醫師介紹】

如何幫小孩選擇牙醫師?

兒童牙醫師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因為乳牙跟恆牙的治療方法有些微的差異,同時也要評估乳牙跟恆牙之間的關聯做出對小朋友最好的治療計畫。另外,還需要能夠安撫小朋友的情緒,使其盡量放鬆,耐心地帶領小朋友進入看牙的世界。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我是一個希望讓小朋友在安全且開心的環境下看牙,並讓家長能充分了解小朋友狀況下接受治療的醫師。



最拿手的領域是?

兒童牙科以及舒眠治療 。



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之前有一位小朋友原先根本沒辦法配合照 x 光片,但在適當的行為引導下,現在都可以在清醒的狀況下治療完全口蛀牙,且後續回診都可以開開心心的來看牙,看到小朋友開始不看劇看牙,心裡都很有成就感。



你認為牙醫有哪些職業傷害?

對於兒童牙科醫師來說可能會是因為要說太多話所以喉嚨沙啞,耳朵也會因為聽太多小朋友的尖叫聲會有點受傷,也有可能被小朋友咬傷XD。



你覺牙醫該具備哪些能力?

牙醫師除了專業知識以外,可能還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耐心,確定病人及家人都了解治療的目的後再開始治療。另外,牙醫師同時需要具備同理心,要站在病人的立場想事情才能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




【案例分享】

全口治療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全口蛀牙治療.jpg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全口蛀牙治療.jpg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全口蛀牙治療.jpg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全口蛀牙治療- 小小怡登.jpg



全口治療、前牙陶瓷牙套治療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蛀牙全口治療+前牙陶瓷牙套- 小小怡登.jpg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全口蛀牙治療+前牙陶瓷牙套 - 小小怡登02.jpg



乳牙窩溝封填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乳牙窩溝封填.jpg



恆牙窩溝封填

台北兒童牙醫推薦 - 兒童恆牙窩溝封填 - 小小怡登.jpg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推薦的台北大安牙醫師【陳姿蓉】的評價吧~~

陳姿蓉 PTT評價: 0則

陳姿蓉 Dcard評價: 0則

陳姿蓉 牙醫小幫手評價: 51 則

  • 吳○葶:女兒超愛陳姿蓉醫師的!
  • 陳○平:陳醫師很細心也很溫柔!讓我顛覆了1X年的感受。
  • 詹○甯: 兒童牙醫最佳選擇~~

查看更多陳姿蓉評價


線上預約牙醫 - 兒童牙科、兒童塗氟、蛀牙填補、根管治療、舒眠治療


查看陳姿蓉空擋時間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