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口腔保健最新觀念-漱口水6大使用指南】漱口水該怎麼使用?


【2022口腔保健最新觀念-漱口水6大使用指南】漱口水該怎麼使用?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使用過漱口水的經驗,或者有看過身邊的朋友使用過漱口水。身為一個常見的生活用品,不管是在的商店,還是網路上的討論版,都能找到漱口水的身影(ex. 漱口水 ptt、漱口水 dcard)。許多網友常問到,「漱口水到底有沒有用?」、「市面上這麼多種漱口水,該如何挑選?」、「漱口水好辣哦,我一定要用嗎?」...等問題。而為了解答以上常見的疑惑,今天J編我整理了漱口水的6大使用指南,方便大家可以快速了解一下XD~


漱口水.jpg



漱口水的功效

漱口水能清新口氣,並清除口腔黏膜上的少量細菌。儘管如此,漱口水仍無法代替刷牙和牙線清潔牙齒哦。




如何挑選漱口水?

很多人都說漱口水好辣,無法長期使用,但其實漱口水也有不辣的哦!市面上,顏色越深或者成分中含有酒精的漱口水越辣,反之越不辣。而不管是有含酒精還是無含酒精的漱口水,兩者的清潔效果都相同,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個人的使用習慣與辣味的承受度來挑選漱口水哦~ 此外,市面上也有各種針對不同口腔清潔需求的漱口水系列(ex. 低敏漱口水),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參照自己的口腔狀況選擇適合的漱口水。



漱口水的使用方法

漱口水背後都會有產品的使用說明,請大家務必遵守上面的規範內容使用哦~ 另外再提醒大家,有顏色的漱口水含有色素,千萬不可以把隱形牙套或隱形維持器泡進去(有些人覺得把牙套泡進漱口水可以消毒),這可是會染色的哦!




使用漱口水要注意什麼?

  • 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各位爸媽請注意,6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因為小孩的吞嚥控制能力可能還未成熟,怕他們會把漱口水吞下去(有些漱口水可是含有酒精成分的)。

  • 口腔內有傷口者選擇無酒精漱口水:建議口腔內有傷口的朋友們使用無酒精的漱口水,因為酒精容易刺激傷口,進而影響傷口的癒合。


漱口水解決口臭問題.jpg



使用漱口水的人群

漱口水的其中一個主要功效是清新口氣,因此適合有口臭或有職業需求(ex. 服務業、業務、開會...)的人群使用。大家在思考自己是否需要使用漱口水時,可以依照此方向參考一下哦~


矯正中的人該使用漱口水嗎?

除了定期的飯後刷牙和牙線清潔,在矯正中的朋友也可以使用漱口水輔助牙齒的清潔。建議大家使用含氟的漱口水,因為矯正期間比較容易蛀牙,而氟可以幫助強化牙齒的保護層,能降低蛀牙的機會哦。


希望以上這6大漱口水使用指南,能幫助正在考慮使用漱口水或使用漱口水中的朋友!如果大家對口腔上的清潔還有一些疑問,也可以在半年定檢洗牙的時候,諮詢一下醫師來尋求相關的小知識哦~最後,為了讓自己能獲得一個滿意的口腔衛教服務,建議大家可以提前在網上搜尋:牙醫推薦、洗牙推薦、半年定檢推薦...等關鍵字,找到適合自己的牙醫師哦~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