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隨著時代的進步,健康意識逐漸抬頭,許多民眾開始會關注到自身或者是家人的牙齒健康,而牙科治療對民眾而言也不再那麼陌生。前面兩篇文章中J編與大家提到了植牙的基本概念以及植牙費用,那麼今天J編就會針對植牙流程的時程以及注意事項為大家做講解啦!


植牙手術是什麼?

植牙手術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更常見,只要有「缺牙」的患者,都有可能有「植牙」的需求。而植牙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利用「人工牙根」,來改善並預防我們因缺牙而產生的咬合問題以及口腔美觀,且做完手術後,患者基本上感受度會與真牙非常相近,彷彿換了一口全新牙齒的感受,也能大幅提升許多缺牙困擾患者的生活品質。


植牙手術五階段流程

- 植牙第一階段:植牙術前評估(手術前期作業,約1~2次療程可評估完成)

- 植牙第二階段:植牙術前手術(手術前期作業,時長視患者口腔情況而定)

- 植牙第三階段:植入人工牙根(植牙手術正式開始)

- 植牙第四階段:二階段植牙(手術中期,待植牙後3~6個月骨整合完成才施做)

- 植牙第五階段:安裝假牙(手術後期,待植體狀況穩定才完成療程)



植牙第一階段:植牙術前評估

幾乎所有的牙科手術都會需要經過「術前評估」的流程,植牙手術也不例外。在植牙手術開始之前,醫師會經由X光片、口腔內外照片以及患者問診,了解患者的「口腔條件」、「骨頭條件」、「是否有其他牙科疾病」以及「家庭病史」。前面兩項可以讓醫師判斷患者的植牙手術是否需要搭配其他術前的手術(像是補骨、補肉等等),而在術前找出患者其他的牙科疾病,則是希望讓植牙可以建立在一個健康的牙床上,因此要先將原有的牙齒疾病(像是蛀牙、牙周病等等)根除。最後一項「家族病史」,則是攸關于手術的安全性,如果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也務必于手術前告知醫師以及護理人員,醫師也會依據患者現況瓣定是否可以安全施做手術。



植牙第二階段:植牙術前手術

「植牙術前手術」最常聽到的就屬「補骨」以及「補肉」,而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需要接受術前手術,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口腔、骨頭條件來判定。

(1)補骨手術:如果患者因缺牙過久、牙周病嚴重或其他因素而導致「骨質流失、齒槽骨萎縮」,那麼醫師就會建議患者施作「補骨手術」,利用骨粉來刺激骨質增升,進而讓植牙可以建立在穩固的齒槽骨上面。

(2)補肉手術:如果患者有「牙齦萎縮」的狀況,醫師會建議施作「補肉手術」,也就是補牙齦手術,除了美觀之外,也能避免植體與齒槽骨中間堆積細菌,可以達到延長植體的壽命的作用。



植牙第三階段:植入人工牙根

待前面的步驟完成後,就會正式進入「植牙手術」的流程啦!植牙手術過程中,醫師會依據經驗、X光判斷出患者的神經、上顎竇並盡量避開,避免造成手術的後遺症。除此之外,手術過程也會在局部麻醉的狀況下完成,避免患者感到不適。

而植入人工牙根的手術通常會一次性地完成,除非患者植牙術量過多才會分次進行。完成手術之後也會需要三個月至半年的修復期(甚至更長),才能開始進到下一個步驟。



植牙第四階段:二階段植牙

植牙手術完成後,患者會需要等待一段骨整合的期間,才會開始進行「二階段植牙」。而「骨整合」是指我們的齒槽骨可以自然的與植體結合,而骨整合所需要的時長大約是三個月至半年(依據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而不同)。

而二階段植牙會將手術區域已經癒合的牙齦切開,接出一顆癒合帽,等待植體周圍癒合後,就會開始後續假牙製作的流程。


植牙第五階段:安裝假牙

二階手術完成且傷口癒合後,就可以開始試戴製作完成的假牙,若假牙試待後也都沒有太大的不適,醫師就會協助黏上,那麼植牙的療程就算告一段落了!



植牙後注意事項

植牙手術完成後,牙齒會處於一個相對不穩定、脆弱的狀況,這時就需藉由「改善飲食習慣」、「戒除不良口腔衛生習慣」以及「維持口腔衛生清潔」等方法,盡量避免刺激傷口,讓傷口可以在一個溫和的口腔環境下癒合。如果植牙後沒有好好維護傷口,傷口很有可能因此而出血、感染,進而造成植牙的失敗,因此還是要好好依據醫師給予的術後維護方針去照護自己的傷口啊!

植牙 vs. 假牙:治療流程比較
植牙 假牙
咬合能力 咬合能力高,與真牙相近 咬合能力較低,維持基本咬合
費用 相對昂貴 相對便宜
壽命 較長 較短
舒適度 較高,與真牙相似 較低,易有異物感
流程比較 所需時程較長,需經以下步驟:
  • 植牙術前評估
  • 植牙術前手術
  • 植入人工牙根
  • 二階段植牙
  • 安裝正式假牙
所需時程較短,需經以下步驟:
臨床評估
  • 臨時假牙製作
  • 安裝正式假牙
  • 結論

    以上就是J編為大家整理關於植牙的流程啦!其實「植牙」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可怕,與其他牙科治療不同的地方,在於植牙需要較長時間的修復期,這期間也需要患者耐心的配合與定期回診,才能讓醫師更好掌握患者恢復的情況喔!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植牙能一勞永逸?植牙流程、風險、費用、注意事項

    植牙需要補骨粉?骨粉種類、補骨粉費用、手術流程

    植牙有保險嗎?植牙費用:植牙種類、材質比較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環宇數位牙醫:微創植牙介紹

    藝品牙醫:植牙優點、治療方式介紹

    星皓牙醫:植牙三大優勢介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