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牙線使用方法?70%的民眾使用牙線會流血,而用錯牙線反而更傷牙!(牙線使用7小撇步)


求牙線使用方法?70%的民眾使用牙線會流血,而用錯牙線反而更傷牙!(牙線使用7小撇步)

牙線使用起來感覺好難呀!許多民眾反應,在使用牙線時會常常流血。而J編我也發現,不管在dcard還是ptt等各大討論板上,都可以看到大家求救的訊號(ex. 牙線 ptt、牙線 dcard、牙線使用 ptt、牙線使用dcard)。為了讓大家能夠快速上手,今天就來分享給大家牙線使用的7小撇步吧!



選擇牙線

牙線主要分兩種:有蠟和沒有臘。



牙線有蠟:

  • 建議初學者使用有臘的牙線,因為當此類型的牙線發出「嘎嘎嘎」的聲音時,就表示牙線上的蠟被磨掉了,提醒你該換下一段牙線做清潔啦!
  • 建議牙縫比較密或小的朋友使用,因為有蠟的牙線會比較容易滑進牙縫裡。
  • 建議有裝假牙或牙齒比較尖的朋友使用,因為含蠟的牙線比較硬,會不容易炸毛,降低牙線的清潔效果。

牙線無蠟:

建議對蠟的味道比較敏感,或牙縫不密的朋友使用。J編在這裡呼籲大家~牙線的清潔的效果重在牙線的使用方法,而不是它的種類哦(依照個人習慣做選擇)

牙線種類(牙線有臘、牙線無臘).jpg



拉出一段牙線

每次要使用一段牙線時,建議要拉出與手臂同長的長度,因為拉太長的話,你的手捲久了會缺血哦。大家可以把自己的牙齒分成四個象限,然後建議每一段牙線清潔一個象限。

牙線使用教學 插圖.jpg



捲在手上

首先,將牙線捲在兩手的中指上,且要記得讓一邊的牙線捲的比較多,因為待會潔牙時牙線會需要換段使用(請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做調整哦)。再來,捲牙線的時候,將兩手比「七」且讓大拇指互相碰到,這樣兩手之間的牙線就會是最適當的長度啦!

牙線使用教學 插圖.jpg



使用牙線的姿勢

將大拇指與食指壓在牙線上當支撐點,來輔助你控制牙線做清潔哦!

牙線使用手勢教學 插圖.jpg



牙線使用的規律

其實,每個牙縫共有兩個面,分別為左側與右側。在使用牙線時,首先要將牙線卡進牙縫,且要深入到牙齦處。再來,要將牙線貼在牙縫的其中一側(左or右)來回移動,讓牙線與牙齒磨擦,並慢慢地往牙縫外移動(一側傾完後要換另一側清哦)。

牙線使用教學 插圖.jpg



牙線換段清潔

換一段牙線的時候,只要將一手的牙線鬆開(捲出),另一手的牙線捲入就可以囉!

這時,應該很很多朋友就會問:「牙線什麼時候要換段啊?」所以,下面的牙線換段規則分享給大家:

  • 每當清完一個牙縫,就要換一段牙線。
  • 當牙線上有沾血,就要換一段牙線。
  • 當牙線的毛炸開時也要換一段牙線,因為它的清潔功效會降低。

牙線使用教學 插圖.jpg



何時使用牙線

建議大家在飯後和睡前都要搭配刷牙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哦。

牙線使用教學 插圖.jpg




學會以上7個牙線的小撇步後,大家在刷牙的同時,可不要再忘記或懶得使用牙線了哦!如果大家對口腔上的清潔還有一些疑問,也可以在半年定檢洗牙的時候,諮詢一下醫師並尋求相關的小知識~最後,為了讓自己能獲得一個滿意的口腔衛教服務,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搜尋:牙醫推薦、洗牙推薦、半年定檢推薦...等關鍵字來找到適合自己的牙醫師哦~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