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3D齒雕是什麼?3D齒雕優缺點、後遺症、預防失敗指南,一次了解|蛀牙補牙必知


3D齒雕是什麼?3D齒雕優缺點、後遺症、預防失敗指南,一次了解|蛀牙補牙必知

隨著牙科技術的發展,越來約多朋友都會偏向3D齒雕補牙,在網上的討論也逐漸攀升(ex. 3D齒雕ptt dcard)雖然3D齒雕成為了現代人解決蛀牙的好工具,但網上流傳的3D齒雕價格、缺點、脫落失敗卻時常讓許多人猶豫不決。為了不讓大家因流言錯過適合的蛀牙治療,J編我今天整理了3D齒雕的知識懶人包,現在一起來看看吧!

3D齒雕是什麼?何時需要做3D齒雕?

3D齒雕也常常被稱作「嵌體」,當我們的牙齒因為蛀洞過大、需要進行填補的時候,3D齒雕的作用就會像拼圖一樣,精準的填補那塊空缺的牙齒位置。


然而如果只是小範圍的蛀牙,通常可以用一般補牙的方式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大範圍的蛀牙,用一般樹酯填補的話就會比較容易因為材料的收縮而產生縫隙,也因此會比較容易發生二次蛀牙、或是填補材料脫落的狀況,所以才會需要改用3D齒雕的做法。



3D齒雕有缺點嗎?

  1. 和一般假牙牙套相比:
    3D齒雕相較於假牙牙套,可以保留住比較多我們原本的牙齒。在製作傳統的假牙牙套時,會需要把牙齒的四面八方磨小一圈,才能裝上假牙牙套。然而3D齒雕不需要磨掉我們原本的牙齒,只需要在需要填補的位置進行印模、送去製作嵌體,最後再使用黏著劑黏回牙齒上就可以了。

  2. 和一般樹酯補牙相比:
    3D齒雕相較於一般樹酯補牙的「精準度」較高,且3D齒雕本身與牙齒的密合度也會比較高,也表示3D齒雕與牙齒中間比較不容易產生二次蛀牙或是齒雕脫落的狀況,也會大幅降低3D齒雕失敗率。


3D齒標費用、3D齒雕補蛀牙、3D齒雕缺點、3D齒雕失敗問答合集



3D齒雕價格

3D齒雕並不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通常一顆的自費金額會落在一萬多至兩萬多。但是也並非每一個蛀牙的狀況都會適用於3D齒雕,所以在治療之前一定要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再做決定喔!



3D齒雕後遺症

通常做完3D齒雕後,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的咬合,如果真的感覺咬起來太高或太低,都可以回診跟醫師討論。3D齒雕也會對冷熱敏感,通常一段時間後會逐漸降低。如果敏感的狀況一直很嚴重的話(甚至會痛),有可能是因為3D齒雕太高或者是已經有二次蛀牙的狀況,建議要趕快回診給醫師檢查喔!


看完以上的內容,對於3D齒雕是不是又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呢?然而想要解決你的蛀牙問題的話,不管是要進行一般的補牙或者是3D齒雕治療,都建議要去診所給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