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台中根管治療推薦 西區 吳劭穎醫師(三心認證!貼心細心耐心!)|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編陪你找牙醫】台中根管治療推薦 西區 吳劭穎醫師(三心認證!貼心細心耐心!)|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牙齒做完根管治療,到底需不需要做牙套?」這是許多根管治療病患常常問的問題。不管是上網查根管治療費用還是根管治療牙套,資訊都非常零散,來源也時常不具有公信力。因此今天J編特別邀請台中根管治療推薦牙醫,吳劭穎醫師,來為大家解答根管治療常見的QA!此篇為醫師的親口回答喔,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根管治療常見QA】

什麼是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並不單是把牙神經都抽除,而是範圍更廣且更徹底的治療。其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牙髓組織、擴大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等步驟。傳統必須拔除的牙齒,往往可以藉由顯微根管治療保存下來。



根管治療療程需如此多次?

根據不同的牙位、根管複雜程度,以及患者病況等,根管治療治的次數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前牙約1~3次,後牙可能2~5次,而如果根管有鈣化或彎曲的狀況,次數也會增加。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這些都一定跟牙齒有關嗎?

在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殘留的牙髓組織、沖洗藥物或封填材料對根尖組織有些許的刺激,造成治療後會產生短暫的不適感。多數情況下,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正常了。當然也有少數情況是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如果是封填完成一段時間後才出現此症狀,可能就需要檢查是否有假牙或牙周的問題。一般來說,只要把根管清乾淨後給予緻密的充填,這些現象都會慢慢改善、消失。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應如何處理?

根管治療完成後的牙齒,會建議做牙套保護起來,因為大部分的牙齒原本是由於大範圍的蛀牙,引起牙髓發炎而需要根管治療,所以牙齒缺損的面積很大,若沒有牙套保護,會有牙齒碎裂的風險。因此,根管治療後做牙套,不僅可以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也可以使得牙齒碎裂的機會降低。



抽過神經後的牙齒多久可以做牙套?

基本上,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只要沒有不適的症狀,在觀察2~4週後即可開始後續的假牙治療。若存在些許的症狀或有特殊因素(如根尖手術等),則需觀察較長的時間,可先用臨時假牙替代,來維持該牙的美觀、功能並保護牙齒結構。




【吳劭穎醫師介紹】

你認為牙醫有哪些職業傷害?

眼睛,因為治療上,我們使用很多光源,而這些光源都是潛在的傷害!以我自己牙髓病專科醫師來說,每天無時無刻都在使用顯微鏡,為了要觀察根管內部的結構,顯微鏡的光線非常強;長期使用下來,非常傷眼睛。太常使用顯微鏡,會讓眼睛提早老化、甚至會早成黃斑部、水晶體病變、視網膜剝落…等。



為何想當牙醫?

天職的三件事情:

  1. 你擅長做的事
  2. 讓你覺得被重視
  3. 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



因此,以我擅長做的事(也就是我目前的專業),來幫助病人解決問題,這份開心與滿足是無言喻的。當我用心在做的時候,得到的回饋就是求助人的真誠感激、與尊敬,這些發自內心的感激讓我覺得被重視。



當牙醫後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並不是什麼華麗的恭維,而是那份無價的「尊重」。現在日益緊繃的醫病關係,我們其實想要的不多,就是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爾爾!



有沒有想過放棄或轉行?

沒有,雖然非常怕遇到醫療糾紛,個人淺薄的能力所及,「溝通與選擇」加上「醫病彼此尊重」是我目前做的最徹底的。這也是我最常使用的模式「醫病共享決策」的精髓所在,也是為什麼評估要這麼得花時間呀。害怕雖無法完全消失,但至少可以與恐懼共存。



你認為民眾該如何篩
選適合自己的牙醫生

經由醫師或藥劑師轉介。如果你平時有習慣看診的牙醫師,或是社區認識的藥劑師,也不妨可以詢問他們的意見,一方面他們本身就是專業人士,對於一位好的牙醫有一定的篩選標準;另一方面,他們身處醫界,總有相關人脈與地緣關係,往往可以提出不錯的建議。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推薦的
台中西區牙醫師【吳劭穎】的評價吧~~

吳劭穎 PTT評價: 0則

吳劭穎 Dcard評價: 0則

吳劭穎 牙醫小幫手評價: 18則

  • 周○妮:吳醫師很貼心細心也很有耐心~~ 推推
  • Y○N:設備都很新,吳醫師解釋得很詳細,值得推薦~
  • W○仔:來給吳劭穎醫生治療牙齒,醫生很溫柔,治療牙齒不會那麼緊張!推薦!



查看更多吳劭穎評價



線上預約牙醫 - 根管治療


查看吳劭穎空檔時間

讀者迴響